跳到主要內容區

【109K001-04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社會深耕行動力」(通識中心)】-台中高美濕地環境教育之旅

一、活動資料
活動名稱:高美濕地環境教育之行
活動辦理人:黃啟東老師
協辦單位:(無則免填)
活動時間:109年6月7日 上午8:00-18:00
活動地點:台中高美濕地
參與人數:51人 (男生3位,佔14%;女生19位,佔86%),實際填寫問卷22人
活動講者:黃啟東老師
活動簡介:

搭乘遊覽車前往台中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透過實地探訪高美濕地,讓學生更加了解豐富又複雜的濕地生態。

二、參與者回饋意見:
1. 整體滿意度:64%參與者感到滿意。
2. 參與者的收穫:
(1) 一早南下至台中,我十分期待這次的高美濕地之旅。一開始在高美溼地附近看到了耐鹽耐曬耐風的植物、原生濱海植物黃槿、耐風的春不老等等,還有生長在路上的入侵植物銀膠菊,它會使我們過敏筋鑾,我們應多加提防。走木棧道期間,我看到了以往只看過圖片的彈塗魚和各式各樣的招潮蟹,濕地還生長了一大片的雲林莞草,踏浪踩在沙子上時,感受濕地的觸感。往深處走,漸漸的就看不到動、植物,在踏浪區域的部分更是沒有,有可能是因營養源不足,也有可能是人類踐踏關係。在附近有看到風力發電,綠能很重要,但是也要顧及到會不會破壞到附近的環境,設計防風的樹林部分,也須根據需求設計,種多不一定好。最後,謝謝老師舉辦此次活動,特地跑到台中參觀,真的很好玩!
(2) 認識許多濕地植物,原來高美濕地有那麼多不同種的植物,這些都是之前未曾留意的!可以親眼看到濕地和溼地的動、植物,老師也會講解溼地附近的生態,踏在溼地上時更加倍有趣。
(3) 身為台灣人二十多載,殊不知台灣生態多樣性的豐富種類,如同台灣人多元友善兼容並蓄的樣態,各國爭相來實地調研的寶地。實地走踏濕地,並藉由老師專業的沿途解說,了解高美濕地的寶貴之處與生態保育價值,例如:木麻黃,耐風耐曬耐鹽,在濕地保育工作時應充分考慮原先植物特性,還有背風面及迎風面等地形,適地適宜發展。高美濕地是水平式風力發電機組,風扇葉片較大,但值得反思的是,風力發電需要以火力發電輸送測試其運作,這也是我們日後發展綠能應該考慮的事情,一件事情的多面向以及節能減碳的真諦。
(4) 今天不僅學到了高美濕地的動植物、生態環境以及綠建築的概念,到高美濕地看到招潮蟹跟彈塗魚,我發現招潮蟹有慣用手,大鉗子有的在左手,有的在右手;走到濕地較遠處,我們下去玩沙、倒立、拍網美照,最大的收穫是認識啟東老師,還認識了很多其他科系的同學。
(5) 了解到許多生態環保行業中的黑暗面與無奈
(6) 藉由老師的安排下我們參觀了高美濕地,老師也介紹了周邊的設備,像是風力發電、綠建築讓這堂課學到更多相關資訊,雖然天氣沒有很好,但也看到高美濕地了不同的感覺,及平常看不到的景象
(7) 認識高美濕地的動物、沿岸植物以及濕地型態,感謝老師的講解
(8) 可以親眼看到招潮蟹覓食,還有漲潮與退潮時的水位相差甚遠。
(9) 今天終於去了一直想要去的高美濕地啦!看到了只有在以前的生物課本才能看到的彈塗魚、招潮蟹!好開心呀!還好有這麼一大片的地方讓他們生存,也希望能去那邊參觀的遊客可以維持乾淨整潔,讓他們可以安心地生活。
(10) 除了了解到當地生態之外,同學之間的互動也是難能可貴
(11)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接近濕地環境,清楚的觀察彈塗魚與招潮蟹的活動模式。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到台灣還有一處未經人為破壞的濕地,人們應當繼續維護這個生物豐富性高的場所,後人才能看到這麼美的景色。
(12) 這次是我們最後一次的校外教學活動,雖然下著雨,但大家還是都很興奮。在濕地中我看到很多招潮蟹與彈塗魚,感覺這邊的生態跟紅樹林有些雷同呢!老師也很認真的替我們講解,以及岸邊的植物設計該如何改良會比較好。
(13) 第一次去高美濕地,看到很多招潮蟹和彈塗魚,覺得很有趣,還有可以下水玩很棒。
(14) 在親自到達高美溼地之前,對於高美溼地的生態,我並不是很了解,因此也非常好奇高美溼地的生態環境,在到達高美濕地後,親自觀察到高美濕地,感受到生態的豐富,也從老師的解說中學到很多。
(15) 老師在走路的過程中,介紹路邊及身旁的植物,像是銀膠菊,常出現在路邊,它是有毒的,碰到會造成人體過敏。金露花,外貌是紫色的,是外來種,我們學校也有種植。相思樹,原生在恆春半島。還有那裡的水平式風力發電,這樣扇葉可以做得比較大。還帶我們去看濕地招潮蟹,風景也很漂亮
(16) 可以親眼看到濕地和溼地的動、植物,老師也會講解溼地附近的生態,踏在溼地上時更加倍有趣。
(17) 平常不太有機會可以在景點能夠聽到解說,大部分都走馬看花,看看風景拍拍照就離開。
(18) 實地前往高美濕地上我可以直接的接觸到平常只能在課堂上看到的圖片,而在實際的前往後才更加的發現生態保育的重要以及在各個小地方中,綠地的造景其實都相當的重要。這些都是在教室裡沒辦法有的體會,唯有親身前往才會有的記憶。
3. 參與者的建議:
(1) 很棒,繼續保持,希望可以一直辦下去。
(2) 我想身為老師該門課程的學生肯定很幸福,老師專業又精闢的解說,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們的疑問,真的好想修這門課程啊啊!如同散落沙地的寶玉,渴望被看見,卻又擔心自己的不足,老師的主動聯繫,燃起我參與的一線生機,本來可能報名後無聲無息(噓),竟然有機會和大家參與,定當把握再把握,機不可失嘛!謝謝老師用心~
(3) 過程中看到濕地內有一些人工垃圾,我思考著我們在下去濕地之前,應該將容易掉落的人工垃圾收好,或是不要帶在身上,這樣不僅減輕清潔員工作,更重要的是可以保護生態。
(4) 老師可以帶麥克風,不然後面的同學在風雨鳥聲之下,聽不清楚上課內容
(5) 我覺得這堂課很好因為平常要去到高美濕地並不是那麼容易,老師帶我們去解決了交通的問題,實際看到濕地的生物及植物真的比在課堂上看圖片還要有吸引力,很感謝老師安排這樣的課程讓我們學到實用的課程
(6) 很高興有課程可以讓學生們親身體驗大自然,而不只是在書本上看到而已
(7) 覺得老師可以配戴一支無線麥克風,因為老師在前面講解,但是聲音可能沒辦法傳到後面。
(8) 希望以後辦戶外教學前,可以先參考氣象資訊,不然即使在水邊撐傘,也擋不了雨。

(9) 最後能去踩水很開心,因為生活忙碌已經很久沒有去海邊觀浪玩水了,沙灘踩起來冰冰的很舒服,腳也不太會陷下去,希望以後可以多多修到老師的課,讓生活變得多采多姿。
(10) 活動辦得很好,有遊覽車跟保險,車程方面很舒服,還有老師的解說也很棒,我有認真在聽並作筆記。不過天氣不是很好
(11) 希望將來能有更多這樣相關的課程,能讓大家都可以了解到濕地保育的重要

 

活動海報、活動照片詳參附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