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111年善盡社會責任

本校校務發展策略與大學社會責任之連結

  • 實踐學校專業與師生場域實作:開設SDGS課程,透過創新課程設計與場域實作,讓學生了解社會環境,學習具有主動的問題解決技巧、樂觀、獲得正向關注的能力、使生活富有意義性、自主能力、對新奇經驗感到興趣、持有前瞻性觀點,激發學生克服困難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共同激發正向能量的視野。
  • 推動服務學習之學習關懷:強化學生校園認同與擴大社區公益服務,推動弱勢關懷活動培養學生人文關懷精神,並持續辦理偏鄉服務活動計畫,深化青年志工服務學習精神;並鼓勵本校社團進行在地關懷,至鄰近社區、中 小學辦理各項服務活動。
  • 型塑品格校園領導:涵養學生關懷社會之品格素養並引導學生養成企業家應有之高尚品格及軟實力。將品格融入教學與輔導,開設相關課程;校園品格典範的採訪與報導;學生品格輔導之規劃與施行;辦理優秀教職員工生品格表揚事宜等各項全面性之發展策略。為激勵校園積極正向的發展力量,提升師生貢獻的榮譽感,規劃由校長在行政會議或成果發表會上表揚各項師生的各項計畫與創意成果,表彰教師與學生的「主動」、「盡責」與「創意」品格。
  • 協助在地產業發展及升級:推動學生企業實習,深入結合企業資源與經驗,提升學生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透過實習過程增進學生發掘問題、跨域溝通與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連結所學專業知能,達到更佳的學習遷移效果。

 

大學社會責任 vs SDGs

  • 為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本校遵循《SDG 大學永續指南》六大步驟「現況檢視、能力建立、優先順序鑑別、整合與執行、檢視成效與報告揭露」,凝聚校內共識與執行方案,本校大學社會責任聚焦「消滅貧窮」、「優質教育」、「淨水及衛生」、「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鄉」、「責任消費及生產」等SDGS目標。
  • 111年為實踐「在地關懷」與「產業連結與經濟永續」與「SDGS課程」之目標,主冊計畫執行「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實踐課程」與「服務學習之社區體驗」等2案。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計畫(USR Hub)分別提出「夢想未來-弱勢青少年教育平台與智慧實物銀行」、「寧夏環保夜市典範之國際化數位行銷」、「平安幸福 溪望無限」、「深化在地稅務法律諮詢服與技職教育向下扎根之大學社會責任提升計畫」等四案。
  • 「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實踐課程」為111年新增計畫,旨在鼓勵教師將課程擇定一至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融入課程,且安排6週SDGs議題之教學活動(講述教學、專題演講、影片欣賞、小組討論、校外參訪、戶外體驗、實作測驗、服務、其他等),並搭配實踐場域,以推動永續校園發展。

 

111年執行成果

 

111年推動路徑

111ur

 

110年階段成果

計畫名稱

成果

青農數位行銷

(1)開辦「社會責任-數位行銷實務實習」課程(1門),教導學生微電影拍攝及製作、數位行銷、品牌策略行銷知識與技能。(2)辨理有機農民聯盟綠色行銷創新教育訓練(2場),提升農民數位行銷技能及市場競爭力。(3)帶領學生實際造訪有機農場(2場)進行微電影素材蒐集及食農教育。(4)成果產出:有機農場數位微電影5支與有機農場數位微電影海報5張。

稅務諮詢在地服務

(1)提供在地居民所得稅申報及稅務問題諮詢之服務,緩解在地政府單位(國稅局)所得稅申報業務。(2)學生則可藉由服務過程,結合裡論與實務,檢討所學不足之處,並強化社會關懷及服務精神。(3)老師藉由輔導過程接觸實際案例,提升實務經驗,豐富教學內容。

偏鄉關懷之服務學習

(1)秉持多元化服務對象,每個班以10名左右學生為一組,一個班級約有3-4個合作機構,同學之間可有更多機會認識社會上的公益組織。(2)比起以往學生前往社福機構進行發票清點或行政庶務,110年選取的合作單位和教師的投入下,有較多的小組所進行的服務能將學校所學融入於服務中,例如四技應外二甲前往「老松國小」,帶領兒童英語戲劇;企管一乙前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助環保活動幕後行政;資管一甲前往「桃園木匠的家」協助二手物資商店電子化、食堂點餐電子化。(3)高齡者服務事前培訓包括服務學習基本概念、認識老人服務須知、學習老人手機教學設計及各機構要求的服務任務培訓。(4)與非營利組織、社區、學校等,針對他們的需求,做出創新多元的課程任務設計。

 

109年階段成果

計畫名稱

成果

提供在地稅務及會計之服務與學習計畫

財經學院鏈結在地政府單位與在地產業合作,帶領學生至會計產業及稅務單位參訪,進行所得稅申報及其他個人租稅諮詢之服務與學習,並邀請產官學專業人員等分享當前會計與租稅議題,協助解決在地稅務及會計服務需求問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深耕社會行動力

1)提升同學對環境認識與體驗綠能,了解環境教育、永續發展之重要性。(26成參與學生表示滿意。

北海岸精緻有機作物青農微行銷,

在地關懷共創綠金加值

1)開設「社會責任-數位行銷實務實習課程」。(2)運用機器人編輯程式,協助青農智慧行銷,輔助青農除耕種繁忙之下,以減輕青農行銷作業及應用數位行銷模式等。(3)帶領學生前進三芝農場環境教育進行有機栽種農作體驗,小農夫認養培植區域有機栽種及記錄照顧成長過程,讓學生實際下田栽種體驗農務辛苦及學習寶貴的農業知識,強化友善耕種環保意識擴散效益。

 

107-108年階段成果

 

計畫名稱

成果

提供在地稅務及會計之服務與學習計畫

財經學院鏈結在地政府單位與在地產業合作,帶領學生至會計產業及稅務單位參訪,進行所得稅申報及其他個人租稅諮詢之服務與學習,並邀請產官學專業人員等分享當前會計與租稅議題,協助解決在地稅務及會計服務需求問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深耕社會行動力

通識教育中心公民學群組成「跨域團隊」,創設「師生社群」,以培養未來人才的「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最新思潮。參與校外行動、政策或語言競賽,舉辦環境議題創作徵件,進行藝術音樂素養深耕,並結合桃園校區地方議題,打造學生跨領域、團隊合作、永續文化及社會關懷等行動能力。通識教育中心公民學群組成「跨域團隊」,創設「師生社群」,以培養未來人才的「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最新思潮。參與校外行動、政策或語言競賽,舉辦環境議題創作徵件,進行藝術音樂素養深耕,並結合桃園校區地方議題,打造學生跨領域、團隊合作、永續文化及社會關懷等行動能力。

建置商業教育資源中心

109年移至面向一執行)

圖書館為大學的心臟,提供師生研究與教學資源,為符大學社會責任及提供終身學習資源的期許,提供社區與社會人士知識進修的軟硬體服務,並與社會友善連結。